最后的告别,深深的敬意

忧伤的星期天有着我们最温柔的等待。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的离别对他是一种解脱,对来自国内和国外,不分种族、宗教、语言以及教育程度的人们是万般的不舍。对爱戴李光耀的人们,这种不舍象征着人们认同和感恩他这些年来的付出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这些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无人可否定其一生的贡献和对新加坡无私付出的精神和毅力。

中午12时,我守住电视机,双眼专注着观看新傳媒電視(Media Corp)现场直播的國葬儀式。下着雨的天空,撑着伞的公众们脸上的爱与哀愁增添几许的哀伤气氛。國葬儀式在中午12时30分开始进行,隆重、庄严的國葬禮由8人組成的扶靈队伍,谨慎、小心翼翼地將李光耀遗体安放在拖曳炮架上。接着,靈柩從國會大廈移至到國大文化中心。一路上經過许许多多個重要地標,公众们沿途撑伞,目送李光耀最后一程的画面是多么的刻骨铭心、难以忘怀。

看着整个國葬儀式正在进行的同时,我的思绪不由自主的带领我重温年少时光。无可否认,生长在柔佛麻坡的我,当时所接触的资讯大多数是来自南部新加坡的媒体报导。我所收看的新加坡電視节目和所收听的新加坡電台广播節目对我往后有着潜移默化的力量。读中、小学时期,新加坡是妈妈们购物的天堂也是很多马来西亚妇女在新加坡当工厂女工为家庭赚钱贴补家用的国度。李光耀推广的“多講華語,少講方言”運動,促使我鼓起勇气,勇敢的在讲福建方言的大环境下用华语学习沟通,让我终身受用。选读大学深造时,同学们的首选不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就是南洋理工学院。大学毕业后,有的同学选择离开家乡,在新加坡就业,甚至入籍新加坡成了新国公民。李光耀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改善人民的生活素质以及公平的、开放的吸引人才为新加坡效劳不由得我们竖起拇指给予赞赏。

李光耀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无法复制另一个李光耀。同时,也没有这个必要因为李光耀时期治理新加坡的方式已不合时宜但一个国家的远景和使命始终还是要延续。我相信李显龙總理有能力和实力带领其团队,为新加坡掀开另一篇章,引领新加坡继续往前进,沉着又稳健的面对种种挑战并在国际舞台展现一国之风。

此时此刻,我们无法停止悼念李光耀但在悼念的同时,我们还是要继续向前迈进。祝福新加坡,祝福所有爱戴李光耀的人民。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