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袋,从传统走向潮流


初六晚上临睡前突然心血来潮,打开客厅神台的抽屉才惊觉里面已装满了紅包袋。仔细一看,这些都是完好无损,未用过;除了印有马的图案,还有那栩栩如生的蛇年设计。这些红包袋都是我的心头爱,进入第二个年头的收集红包袋行动不只让我有机会仔细的欣赏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红包设计更让我对这种不是属于重量级的极轻又小的红包袋能从传统走向潮流有着非收藏不可的执着。

一直以来,我没有囤积货物或物件的习惯,不管是大样或小如一分钱币的物品我都不爱它们霸占家里有限的空间;我喜欢简单,不希望摆设品阻碍我打扫家务。两年前,收集红包袋的习惯未曾出现在我的生活中,那些用过的,或未动用的都尽量送给有需要的朋友,自己只留少数以备急用,但近年的精致红包袋设计确实已俘虏我心。我不得不承认红包袋的设计让我对之心动、着迷;甚至对它情有独钟。再者,出神入化的图案艺术及不计其数的祝贺语不只能带来观感的满足,心情也会随之飞扬,十足像个期待新年快点到来的小孩。

小时的红包袋都是千遍一律的红纸,配上简单的吉祥字句。派发红包的傳統習俗象征平安吉祥的寓意,长辈派发給晚輩的压岁钱,亲戚朋友给的红包都在体现出我们的传统文化。然而,从傳統習俗的派发红包演变到现今的收集红包袋潮流说明了红包袋的意义也跟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带有商业的色彩及随着潮流走的味道。

眼看国外及东马一带兴起收集和买卖红包袋的热潮,再看自已的收集数量,我不禁自嘲我也是一个爱跟着潮流走,甚至盲目的、被潮流冲昏脑袋的职业母亲。红包袋,从传统走向潮流,我也不落人后,紧紧的跟着从传统的派发红包习俗走向收集红包袋的前锋。

红包袋,一个让我又爱又恨,看似没有生命的东西但却能在我生命中带给我喜悦,增添紧张生活的情趣。我爱它,只因为它能满足我爱炫耀的心理;我恨它,就因为它已占据了我屋子的空间。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