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书市有感



今夜家里出奇的寂静,除了我的脚步声和搬动椅子的声音外,墙壁上挂着的那个让我又爱又恨,时常跟我作对的黑白圆形时钟正嘀嗒、嘀嗒的嘲笑我是孩子们的奴隶。此时,家的客厅布满了塑料袋、环保袋以及各式各样的海报。我寸步难移,深怕不小心踏到了滑面的塑料袋会四脚朝天,怕不小心被环保袋的吊带缠脚而摔倒仆地;更怕误把小女儿子嬣喜爱的哥妹俩海报当成魔毯,双脚踩在海报带我遨游《哥妹俩之惊历48》情节。

从第八屆海外華文書市返家后,孩子们跟往常有些不一样。今夜,孩子们佳人有约,各自抱着刚买的书本进入卧室与书谈心。以往的这个时刻,小女儿会吵着我读故事,楼上孩子们的笑声、吵闹声总是捣乱宁静的夜晚。

前往書市的路途,丈夫正经八百的提醒孩子们每人可获一百令吉的购书钱,超过此数额就需要扣除之前储蓄的红包钱;而且不能动用所有的储蓄,一定要留少许以备急用。孩子们似乎把老爸的话当耳边风,爸爸一脸认真的模样却无法换来同等的回应只因为孩子们的心老早已飞往书市。

在书市现场,孩子们像是在荒野放牛羊的牧童,奔向一堆堆的书籍,拥抱心爱的书本。现在的孩子买书不再是一本、一本的买,而是一套、一套的买;而且对精装版的书特别情有独钟。再者,孩子们买书不再看书本背后的价格标签,只要是心目中的作者就疯狂的把书本往购物篮里放。书本的价钱不再是孩子买书时考量的因素之一。

这一趟的书展不但用完了孩子们所有的储蓄,而且还向老爸预支零用钱来应急买书。想起以前我小时买书的钱都是省吃俭用,储蓄了好一段日子的零用钱,现在孩子买书不看手头上有多少银两,不仅感叹理财规划、储蓄的好习惯遇到书市就再也起不了作用。

哎,今日不同往日,往事不堪回首呀!但愿没有了储蓄的孩子们拥有心灵上的富足。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