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



妈妈生长在一个非常封建的家庭。在家里,妈妈是老大,接下来还有四个弟弟,两个妹妹。在那个一切娱乐活动都缺乏的年代,一起玩抓迷藏,一起在河边捕捉打架鱼,一起同欢乐的男孩、女孩虽然年龄相差无几但重男轻女的观念是根生地固的被老祖宗当着神般遵循,不得违抗。

无可否认,封建制度和礼教约束就像是毒品般入侵每个家庭,有钱、有势力;没钱、没地位的都逃不过传统赋予的教条。那个被传统约束的年代不只操纵女性在家的地位,甚至决定女性未来的命运。我母亲就是那个时代孕育出来的牺牲者。妈妈没有机会名正言顺的接受完整的小学教育只因为妈妈的祖父认为女子无才便是德。

妈妈的祖父是家中辈分最高,最有权威的长者。圣旨一到,无人可反抗。因为是小女子,所以妈妈的祖父阻止把妈妈送进学校接受正统的学校教育但家族里的男孩送往学校是天经地义的事。妈妈是家中唯一没有接受完整教育的女性。妈妈的祖父过世后,家中的情形才有所改善,阿姨们才有机会被送往学校就读。

妈妈虽然认字不多,但有一套教养孩子的准则。妈妈对孩子的启蒙教育是非常重视的。为了孩子未来的教育着想,妈妈勤俭持家。为了桩定孩子的学习基础,妈妈与学校老师有良好的互动。妈妈明白知书达理对女孩或男孩都一样的重要。妈妈的用心不只成就今天有得上学校,有书读的我,更重要的是妈妈让我明白读书就像呼吸一样缺一不可。

妈妈的心思很细密,为女儿往后人生的发展也设想周到。除了读书,坚持女儿学会一门技能也是妈妈培育女儿自食其力而不曾动摇的决心。当修完小学六年级,大伙儿高高兴兴迎接长假的到来,我就被妈妈安排进入商學院学习打字课程。学习打字就像学功夫般要有耐性,而且要忍得手指酸痛带来的不适。我的初中生涯与其他的中学生很不一样。除了上学,参加课外活动外,我还需要风雨无阻的去商學院,安分的坐在椅子,手指像是站稳马步的双脚,摆放好在键盘,专心的一个字、一个字重复的练习着。这一练就是三年,三年的时间不是很长,也不算是短但对一个处于好动,活力旺盛的青少年是多么的难耐呀!。但也就是因为经历过这种难耐的煎熬,我才能真正的体会到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的历练。

妈妈,一个非常传统的女性,却用非传统的方式培育女儿。一个曾经无法逃出传统枷锁的女性,却义无反顾的让女儿拥有平等的教育。在妈妈的身上,我看到了女性应有的基本权益和未雨绸缪的心思。

女性也该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