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习后遗症

现在的小学生除了接受正规的小学教育外,课后还要赶着上
补习班。补习成了孩子们的必需品,非“补”不可,因为多数
的父母亲认为基础打不坚固,输在起跑点,孩子们就无法金
榜题名、出人头地、光宗耀祖。总的来说,孩子们的前或钱
途就暗淡无光。

其实补习这行业在很早以前就已存在。回想过去,在我读小
学时,也逃不过课后补习。我那个年代是被公公和父母安排
家庭补习老师以一对一的方式从小学一直补到中学。那时的
我并没有真正的了解补习的含意,所以“补”得相当受苦。每
当邻家小孩在玩乐时,我却被迫面对补习老师,坐在椅子动
也不动的假装专心听解,心其实早已向外飞;飞向蓝天白云,
海阔天空任遨游。

一直以来公公和父母认定教育是为一途径能改变孩子的一生,
因此他们省吃俭用就只为了孩子们的前途。尽管教育的含意
很广,但对他们来说,补习是绝对的重要。他们这样的安排
并不让我感到自在,相反的让我对补习产生了冷感。虽还没
到反感的地步,但由于对补习的冷感,所以我不主动的把大
姐和二姐往补习班送。

大姐一至三年级都不曾补习过。在四年级那年才要求我给她
补习。二姐现在是二年级学生。每天过得轻松自在,没有所
为的忙与盲。学校放学回家,洗澡完毕、吃完晚餐就开始做
作业。今日事、今日毕,没有今日事、明日做。明日复明日、
明日何其多。在她的生活中,没有补习,只有学校作业、温
习课本、游戏及卡通片。

从过往补习的经验,我始终认为读书和学习不是为了应付考
试而被动地去读书;也不要为了父母亲、老师的期望而读书。
只有发自内心对知识的渴望,有了求知的欲望,就会自然而
然的珍惜每一个读书学习的机会。如果把读书学习当成是一
种包袱,那学习就失去了它原有的意义。

学习是一种主动的培养。所以只有对学习感兴趣, 学习才会
持久。学习也应该是一辈子的事。学海无涯,几十年的寒窗
苦读,学到的也不过是冰山的一角。我们之所以学习是为将
来做准备,基础的深度和宽度往往能决定知识城堡的高度。
只有持续不继的学习,不继提升自己的知识,掌握知识, 我
们才会拥有更坚实的基础。而机会,也永远青睐有准备的人。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