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是一本百科全书

2017112日,星期四。早上7点。

当时庭外迷你菜园的蔬果正是丰收时,我一边满心欢喜的采摘,一边对着邻居说:这些已足够拿回去给母亲煮来吃。我母亲最爱吃蔬菜了,家里就只有她最爱吃蔬菜。可是,我母亲就偏偏不吃外卖云吞面里的蔬菜。她嫌蔬菜清洗不够干净。。。

我記得,當時天空正蓝。我仰头望着天空,云朵正追着蓝天,鸟儿朝着白云方向飞,飞向遥远的蓝天白云。此时,手机铃声响起,妈妈,心脏病爆发,现在在医院。。。

我一時茫然,脑子突然故障,忘了如何正常操作。当时,赤脚走出迷你菜园,我忘了穿回鞋子但记得小时候母亲慌慌张张的跳进急流的大沟渠把掉入的一只鞋子给捞起,然后,不慌不忙的说:以后走路小心点。我忘了刚采摘的新鲜蔬菜,却只记得母亲那粗糙的双手是桌上佳肴的魔术手。

三年了。这三年来岁月静悄悄的偷走了母亲的健康、模糊了母亲的记忆,耳朵也逐渐的失去听觉功能,可我的日记本却清清楚楚的记录着这三年来母亲时好时坏的身子。我无法理解一个三餐饮食均衡,无不良嗜好的母亲会被心脏病给盯上,记忆老化、听觉退化也已开始一步一步的攻克身无寸铁的母亲。

或许这就是所谓的世事难料。就像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与快速传播也是我们无法掌控的事实。为了防控疫情,所以行动管制令把我们给宅在家。这样的宅家日子,从三月一路宅到五月,越是宅在家,越是叫我如何不想念在家乡的母亲。

我想起您小时候一针一线耐心的为我缝补衣裳而现在的我却没能遗传您那双巧手,更别说能够在一针一线之中游走自如。我惊叹您能把一堆家务化繁为简,而我却在科技创新的辅助下依旧埋怨做不完的家务。我享受您烹饪佳肴的美味却无法静心的向您学习每一道家乡菜的烹饪技巧。

年少时离家,一路上潇潇洒洒,忘了家乡菜的味道,忘了电话另一端的叮咛,我甚至一度忘了回家的路。现在回首当年,尤其是行动管制令期间,对着张罗三餐而发愁,对着没完没了的家务而发狂,对着孩子上网课而忘了把声量调小声而唠唠叨叨的时刻,我才惊觉到原来母亲就是一本百科全书!

曾经以为与母亲相处是世间上最难的一门功课,心里头一直想要逃离母亲的魔掌,能离多远就离多远。现在,距离却成了对母亲日以继夜的牵挂。

母亲,这一本书是时候再次翻开,细细的品味。。。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