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们快乐吗?


“子嬣,妳不能用水瓶的水浇花。”

“哥哥,为什么不能,我不要浪费喝剩的水。”

“不可以,花会死。水瓶的水是煮沸了的,没有氧气。”

这是哥哥维轩与妹妹子嬣放了学,刚下了校车,还未踏进家大门就直奔迷你菜园的对话。儿子,女儿放学回家时正是烈日当空,艳阳高照的时刻,女儿脸蛋红红的,脸颊还流着汗,把背着的书包往地上一扔,就迫不及待的顺手拿起水瓶,又跑又跳的直往迷你菜园的方向去。儿子一边脱校鞋,一边提醒蹲在迷你菜园旁的妹妹别用沸水浇花。



看着孩子们放了学回到家,还能优哉游哉的逗留在屋外的迷你菜园,看看花儿,看看自己种的植物,再观察有没有其他新发现以及哥妹俩互相交谈的模样,我就会自个儿的走进屋内,任由哥妹俩在迷你菜园与植物、土地对话。此时,孩子们要呆多久就多久,没有时间的限制,没有妈妈喋喋不休的催着孩子们赶紧冲凉,吃午饭,做作业。家中的迷你菜园是孩子们学习新鲜事物的绝佳基地,孩子们与虫类的邂逅和期待植物成长的心情都能触发潜伏在孩子们内心深处的好奇心并引领孩子们学习面对问题时寻求追根究底的探索以及实践积极寻找答案,正面求知的心态。

学校已开课了,读书的孩子忙,父母也忙。孩子忙着读书,急急忙忙的把当天的课业做完,再冲着去补习班“饿补”。父母忙着督促孩子读书,忙着检查课业,接着又紧张兮兮的把孩子送去补习班“进补”。孩子、父母都往同一个目标而拼命的努力忙进忙出,忙得天昏地暗,忙得家长偶尔在街上见了面都习惯性的用我很忙当开场白。在生活中,一家人能拥有一致的目标并朝着目标而前进是可喜可贺的事但又有多少家庭能停一停忙忙碌碌、参差不齐的步伐;静下心,好好的来一场聆听内在最真、最纯、最渴望的那把独一无二的声音?

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匆匆忙忙的过日子吗?虽然父母们都抗拒无厘头的忙,但还是照样的忙着过日子,只怕不忙就会耽误了孩子的学业进展。孩子们忙得很无奈,只要有片刻的玩乐时间,父母就唠唠叨叨,十万火急的催促孩子们别只顾着玩乐而浪费时间。父母总是在埋怨时间不够用的声浪中控制孩子的喜好,并为孩子决定一切活动,甚至剥夺了孩子选择的权利!就因为时间不够用,所以呆板又生硬的填鴨式教育,单一的輸送知識而不鼓励孩子发问成了我们奉行的专制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制度。

每个孩子学习的方式有别。“急促”的教学方式,没有伸缩性,没有弹性,不灵活的学习只会误了孩子们学习的正向动机。学校教育再加上父母为孩子们提供课后的额外补习足以抹杀孩子学习新事物的欲望以及对求取知识的热忱。我们不都希望孩子快快乐乐的成长,但又为何如此的忍心让孩子在压抑中度过童年?这年代的孩子什么都不缺但却被空虚无助围绕着,这年代的孩子非常的幸福但却垂丧泄气没有生气;这年代的孩子生活最安稳但却拥有一颗漂浮的心,生活在这个年代的孩子是幸却也是最不幸的一群。

孩子,你们快乐吗?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