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名字的主角

刘墉书写两个儿女,我们知道那是刘轩和刘倚帆。

龙应台书写两个儿子,我们知道那是安德烈和飞力普。

现在,刘轩书写一对成长中的儿女,我们也都知道那是千千和川川,就连畅销一时的《哈佛女孩》刘亦婷也都是父母笔下公开孩子名字的作家、作者。

无可否认,父母书写孩子都离不开把孩子的名字公诸于世。然而,进期读了一位台湾旅居德國妈妈在书写德国出生、長大女儿的教养实况时保留了女儿的真实名字,整本书看完,你会发现虽然主角是作者的女儿,但却无法在书中找到这名女儿的真实名字,你只知道主角叫“妹妹”!

或许母亲心爱着“妹妹”,凭着对孩子的保护,以及对隐私的坚持所以书中只字不提“妹妹”的真实名字。说到底这是一本什么类型的书籍?它不是一本讲隐私权或儿童保护法令的书籍,但是家长如有意把孩子送往德国留学或孩子本身对前往德国继续学业有浓厚兴趣,可能这本书可以提供一些参考。这本书名叫《我的女儿就这样在德国长大》,2015年出版。

书中重点放在玩乐是学前教育的起点,快乐学习是小学生的真实学习状况,高中阶段也未出现学习紧凑情形,高中生“偶尔”下午有课,但课程并非从早就排到晚的学习态度是这本书的作者想要带出来的德国学校教育实际状况。

作者特别强调,一直以来德国学校不把竞争当一回事。学校教育重视快乐学习,学生名次、分数都不重要;甚至精英学生也没有特别待遇。可是笔者在书中却也带出了德国人开始探讨对精英学生的栽培和奖掖。根据作者在书中的描述,几次比萨(PISA)测试排名令德国人震惊失望后,德国人终于发现长久以来对精英学生的忽略和压抑可能限制了德国的竞争力。

话虽如此,作者并未在著作中把德国人对PISA测试的成果进一步的延伸到德国工业发展。但我始终认为PISA 排名只是一项国际竞争力的参考,德国在工业领域还是领头羊。在2013年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德国推出工业4.0确实带来了震撼性的新一轮工业转型并应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由此可见,德国从学前到大学的教育体系、企业的实践以及人力资源的素养说明了德国整体素质是具有面对未来挑战和全球化的实力。

总的来说,这本没有主角名字的书不但记录了主角如何在德国教育体系中快乐的学习,同时也印证德国教养的孩子也有出头天。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