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做不了围炉!

围炉是娘家年初二晚的餐桌习俗。不知从那一年开始,大伙儿在屋外庭院围着吃火锅的习惯已静悄悄的在娘家形成一股风气。围炉所需的各式各样菜肴都由妈妈一手包办,弟弟负责摆放桌椅以及火锅用具,其他家庭成员只负责张口把汤家的年味往嘴里送。

食物这东西很奥妙。在别人家,它可以是一道再普通不过的食材;但在娘家,吃进嘴里的食物都成了家人最熟悉、最窝心的一道道美食。尤其,这些食物对出嫁了的女儿更是情感的寄托,也是抚慰人心的良药;那份浓厚的亲情,即便吃着家常便饭也可吃出山珍海味。

岁月不只不饶人,岁月也让人领悟出微妙的道理。只有嫁了人,成了有娘家可归的女儿才能深切的体会到过年过节的娘家美食是那么的直击人心,叫人永难忘。

今年,妈妈说不做围炉了,一切从简。我想,这样也好,就来个妈妈拿手的莆田兴化米粉,同时也可以向妈妈学几招烹煮兴化米粉的技巧。 记得少女时代,每逢过年过节,祖母与妈妈一大早就开始张罗烹煮兴化米粉的食材。等一切就绪,祖父就开始烹煮莆田兴化米粉的家传秘方;妈妈就在祖父一边烹煮,一边言传的情形之下从祖父身上学得了这道菜肴的秘诀。现在这独家秘方只有妈妈懂,我们后辈只有吃的份儿,至于如何煮出家传好料可真是无后辈乐意虚心讨教。

想着可以吃妈妈亲手烹煮的莆田兴化米粉,又可以学几招家传,心中是何等的兴奋。可是,想归想,几天前,妈妈突然身子不适,紧急入住医院观察病情。
今年,妈妈不做围炉了,是真的做不了围炉了!我们也尝不到家传莆田兴化米粉的独特美味。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