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标准课程 KSSR


小学标准课程 KSSR的由来
     21 世纪的到来意味着无国界的世界村之降临。世界村迎来了全球化趋向,并让我们处身明白只有面对全球化的挑战,我们才能往前迈进。
     为了迎合21世纪的国际教育发展改革以及配合我国教育转型计划,教育部课程发展司(BPK)(前为课程发展中心)重新修订我国小学综合课程,并于2011年推行基于标准的小学标准课程(KSSR),以取代2003年实行的小学综合课程—修订版(KBSR-Semakan)。

KSSR 与KBSR的不同之处

     小学标准课程(KSSR)侧重于掌握4M ,即读、写、算和推理。之前的小学综合课程(KBSR)侧重于掌握3M, 即读、写、算。小学标准课程(KSSR)不只有公共考试(UPSR)也同时加入了校本评估,小学综合课程(KBSR)只以公共考试(UPSR)为主导。
     基本上,小学标准课程(KSSR)是小学综合课程(KBSR)的延续,并摄取小学综合课程(KBSR)的强项而加以改进。


国家教育评价体系
     国家教育评价体系本是为了能够有效的促进学生更全面性的发展而采用多元性评价与整体评价来替代过往只依赖考试成绩为主的评价形式体系。除此之外,测试高层次思维技能 (KBAT)的试题和应用基于标准的评价也用来鉴定学习的水平素质 。
     在国家教育评价体系架构和根据教育部政策的方针,小六评估考试评价方式划分为60%公共考试和40%校本评估。然而,考试局主任拿汀娜娃已宣布新UPSR考试格式与现有的格式大同小异,并没有落实6:4评分制度,这也意味明年2016 年的 UPSR与往年一样,依旧引用100%考试成绩为导向以及衡量学生学业成就的最终指标,

校本评估
     校本评估概括了学生的智力、体能、精神、情感、及社交的平衡发展。它分为学术与非学术两方面。学术方面包括校内评估(PS)和中央评估(PP);非学术方面是心理测量评估(PPsi)和体育、运动及课外活动评估(PAJSK)。
     校内评估的目的是评估学生在学业成就和进展所做的全面性考评。校内评估由学校老师依据教育部规定的表现标准全权进行处理。中央评估是测试学生对该科目学后的掌握和认知而进行的评价。
     心理测量评估涵盖了学生的天赋与能力、兴趣、个性倾向、态度、人格、思维技能、问题解决能力。它不但可补助学生了解本身的潜在能力、也可提升学生学习效能,及协助老师掌握学生的信息。体育、运动及课外活动评估不只是评价学生的体育表现也更能了解学生对各种运动、课外活动的参与度。
     校本评估的评价都是由校方管理,教师有权处理并进行评价 。

高层次思维技能
     高层次思维技能涵盖了应用、分析、评价和创造的认知水平。应用技能是指在不同的各种情况之下能应用知识,技能和价值观处理事情。分析技能则是把信息分解为各小部分,以便能更加深入地明白概念,并厘清各个部分之间的关系。评价技能可有效的应用知识,经验,技能和价值来衡量并做出决定和提供正当的理由。创造技能可产生具有创造性和革新性的想法、物品或方法。
     教师和学生可通过推理活动、探究式学习、问题解决和专案式学习等方式在课堂教学中实践。教师和学生可以应用思维导图、六项思考帽等思维工具和高层次思维水平的提问来激发和促进学生多加思考。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