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等待

重点摘要是我中学时期最爱的其中一项作业。把一篇分了好几段的书写文字缩短成一小段是我心头爱,所以考试时的重点摘要正是我拿取高分数,辅助其他低分项目的好机会。上了大学后,由于活跃于排球训练和课外的协会活动,重点摘要成了我学习路上的好帮手,考试只专读这些重点。

在家中,我也爱把好文章朗读一遍给孩子们听,然后再把重点一一的重复,借此引导进入孩子们的专注神经线,然后注入脑袋中停放以备往后待用。对于能够掌握好重点摘要的技能而心中沾沾自喜的我万万没想到我也会有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时刻。

母亲节前夕,读了星洲活力副刊,标题打着《宽容等待的教学故事》后,心中雀跃万分,有如获珍宝,当下决定浓缩当中的精华,用重点摘要方式与孩子们分享,可我却发现每个字都有其发挥功能的力量,每段文字都有不被删除,不被提点,深怕就此走宝的可能性。

宽容等待的教学点出了学校里老师与学生的互动,家中孩子与父母的联系,不是与身俱来就有的本能而是需要时间,彼此耐心、用心的互相了解、互相调整习性而产生的效果。因此,老师、父母、孩子的三角关系是急不来,需要彼此学习、彼此成长的教养模式。

也就因为不能急,所以老师对学生、父母对孩子的宽容等待是何其的重要。几年前,在办理幼女子嬣上小学一年级的手续时,碰巧当时值班的负责老师是教二女儿依嬣四年级的马来文老师。见了面,老师直截了当的说女儿依嬣国文书写非常弱,需要加强以求考取好成绩。

身为母亲的我,听后没有附和老师的建议,反之笑笑的告诉老师孩子书写差强人意是因为词汇掌握得少;而且还安慰老师别心急,女儿在书写方面会有所进步,只要老师耐心教导,给予肯定。当下这位老师听了我这异类妈妈的理由,双眼直定着我看,不知如何是好,心中肯定给了我打个不及格当妈妈的分数。

多年以后,女儿在UPSR的马来文书写这科考取A分数实实在在的证明学习不是短跑竞赛,学习是要从孩子的弱点出发,更为重要的是学习是要给予孩子足够的时间去消化,然后从消化中吸取养分。虽然UPSR考试成绩不足以肯定女儿往后掌握语文强弱的基础但可以肯定的是宽容等待是其中一个足以让孩子荡然面对学习,从容面对学习,没有急促,没有不耐烦的途径。

我不晓得宽容等待需要多长的时间,也许一年、两年的时光,或许五年、十年,又或许更久的耐心栽培。我想无论时间的长短,只有等待,等待那生活中不经意的流露出成长岁月里所培育出来的成果,而这成果里有着老师、家长不辞劳苦,默默耕耘的能耐与智慧。

这时我不禁想起在家中迷你菜园茁壮成长的芦荟。这株芦荟已有超过十五年寿命。八年前,如果当下为了省去麻烦不把这株种在花盆的芦荟搬移到新家,又或者继续的把它紧守在花盆,不让它拥有自由成长的空间,我想今天就不会出现芦荟开花的情境,我也不会喜上眉梢,更不可能有这份荣幸分享喜悦的机会。
经营迷你菜园时面对植物的生存需要一份宽容等待的决心,在孩子学习的道路上不也一样需要宽容等待的能量吗?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