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的菜园

几年前,当我还沉迷于职场风花雪月的生活时,一群认识我的朋友曾这样问我:妳有一份工作,有四个还在求学的孩子,家中没有女佣协助打理家务,那来多余的时间和精力面对屋外的那片迷你菜园呀?听后,我总是耸耸肩,开玩笑的回应:是呀,我很忙,忙得喘不过气来。但我相信只要坚定目标,持有良好的生活作息态度,心中的计划就能付诸行动。

我经营迷你菜园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算一算已有六年的时光了。我不是在年轻力壮的黄金岁月开始走向种菜,甚至迷恋于自家种的菜。早在二十多、三十岁,正逢职业生涯的顶峰时期,满脑子想的只有工作、工作、工作;种菜这种需要在太阳低下,双脚踩在一堆泥土上,用劳力干活的工作似乎与我扯不上关系。我甚至还把种菜这事儿当作是退休老人家打发时间,活动筋骨的休閒活动呢!

如果说人的一生可分成几个阶段来诠释生活的意义,那我是在接近四十岁时才开始第二阶段的探索人生。我相信勇于探索未知,将会让我在探索的旅途中给予我正面的思考力量,深思的智慧,并从中整顿和调整我的步伐,迈向理想中的未来方向。

四十五岁的我正式从职场引退,我不晓得这样的退离职场生涯是否是短暂性质或永久性,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已豁出第一步,舍得放下眼前星光闪耀的透惑,不再留恋于那外在亮丽包装,内在却空虚得像僵尸的职场生涯。我一直在提醒自已,也同时自我安慰的告诉自已,现在才开始踏上征途,朝向理想的未来世界前进并不会太迟,只怕不给自已一个机会尝试挑战潜能,更怕就此停留,不再持有一颗对未知抱有好奇的心怀。

为何会走上在家种菜这条路 ?为何会当个城市农夫?城里这个迷你菜园的出现必有其因缘的存在,绿色环保概念,全球气候暖化,不是促使我走向自家种植蔬菜的原动力,因为当初的我这个职业母亲没有拥抱伟大梦想的胸怀;但无可否认的,这两个因素是在我开始了迷你菜园后才逐渐形成的心愿。

你或许感到不可思议,当初为了减轻职场上排山倒海,让人没有喘气空间的压力;同时为了能争取宝贵时间与孩子们享受亲子同欢乐的时刻,我毅然的选择了双手拿起锄头,弯着腰,双脚扎实的与泥土,各种虫类打交道,在家的空地辟出一片不需上健身院,只用最原始的劳动,汗流浃背的原理就能减压的迷你菜园。

城里的菜园是我生活中的一盏明灯。她照亮了我的家庭、我的人生,但愿城里的菜园也能点亮城中的你,让周遭的你也随着亮丽起来。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