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儿子爱上足球

儿子维轩爱上踢足球是近一年的事。一开始我以为儿子只是五分钟热度,所以不加以理会,但是几个月下来,看他一脸正经的为自己选购球衣、球裤、球鞋、球袜;接着还全副武装上球场踢球,以及每个月缴交五令吉的球队月费时,我才突然惊觉这个平时总是一副吊儿郎当的孩子也有他正经八百的时候。

儿子认真的态度应该是件好事,但这样的专注于足球运动似乎重新激活了我那久未活跃的神经线,我开始紧张儿子是否会因这种激烈的运动而受伤,我也担心那开始摸索足球的儿子和学长及已经毕业离校就读中学的校友们会否在练球时因为球技和体格的差距而处于下风

我始终是抱着一颗上下不安的心,甚至严重到了神经兮兮的地步。看着儿子离家去学校练球我心里就会期求他能在球场上平平安安的渡过,同时也期盼他能尽快的安全回家。球队取消练球的日子是我最快活的时刻,看到儿子身上出现淤青时,我总是找千万个理由和想尽办法阻止儿子爱上踢这种讨人厌的足球。

无可否认,足球的魅力无法挡。回顾七十年代我国足球队风靡全亚洲的辉煌历史以及全国上下一条心支持国家队的精神足以让人津津乐道和回味无穷。成人迷恋足球,小孩对足球的喜爱也不亚于成人,所以别低估小孩对兴趣的培养;更何况小孩一旦对某种运动产生兴趣时,其坚持的理由不由得我们成人佩服到五体投地。

回想当初我在小学时期爱上篮球,中学迷上排球和兵乓也是面对妈妈的百般刁难。那种没完没了的拉锯战使得母亲与我的关系有如随时随地等待爆发的火山。妈妈、我和球场的三角关系就像是一块强而有力的磁铁。含有负极的球场往往让我把持不住而自然而然的奔向宽阔的场地,反之,妈妈就像是带有正极的磁性,我总是与妈妈越离越远。。。

年少时的我性格不但倔强而且叛逆,我总是趁母亲不留意时一溜烟的就投向球场的怀抱。年少无知的我无法明白妈妈心中对儿女的牵挂、担忧是出自于升为人母最原始的母性本能。现在的我,四个孩子的妈妈,终能体会妈妈的出发点纯粹是因为母爱;母亲爱护孩子,母亲想要保护孩子的天赋本能。

回首来时路,我明了阻止儿子踢足球就等于当初妈妈和我之间的拔河赛。彼此没有所谓的谁赢了谁,只有在亲情的道路上,互相折磨、互相消耗彼此的能耐。所以当儿子爱上足球,我这个做妈妈的不但应该满心欢喜的祝福他找到生活中的兴趣和寄托,更庆幸儿子不做低头族、网虫,而是做个爱走出屋外,抬头望蓝天、双足站稳大地、双手拥抱队友;尊重团队精神,学会课本以外的团队策略以及不把输赢当终极目标的孩子。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