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士梦

My Brain15” 獎學金計劃是高教部在几年前为有意繼續唸碩士或博士學位的大專生和在职人士而推出的獎學金計劃。这项獎學金計劃包括碩士課程(My Master)、博士課程(My PhD)和工業博士(My Industrial PhD)并公开給符合資格的人士在國立大學或參與的私立大學就读。

最近有报道指出“My Brain15 獎學金計劃的反应没有获得预期中的熱烈響應,申請人數也欠理想。高教部副部長拿督何國忠表示这项为大專生提供的獎學金計劃还有超過一半的名額等待申請。

高教部部長拿督斯里莫哈末卡立也在今年九月份透露,政府冀望透过此项獎學金计划,以便在第12大马计划下达至6万名持有博士资格人士的目标。然而,回想当初推介“My Brain15” 獎學金計劃和若干年后的进展,不难想象高教部有必要快马加鞭以便能赶在2023年的第12大马计划达到6万个博士这数目。

为了達致6萬人擁有博士學位的目標,高等教育部已在“My Brain15” 獎學金計劃的申請条例方面作出些许的修改。如今年龄已不再是申请此项獎學金計劃的绊脚石。对于那些有意活到老、学到老的人士不外是件好消息。但是,高教部也有必要更深入的探讨及提出更周详的改进方案。

笔者就曾为了这项振奋人心的计划而满怀希望和兴致勃勃的拨打电话去高教部询问有关细节。但是最后就是人为的因素而让我退避三舍,不敢也不再抱着希望试图从有关员工获得正确的信息。

说实在的,我对员工一问三不知的态度实在不敢领教。笔者希望也期待我国部长在向外宣布一项计划的同时也能确保有关单位的员工已真正明了该项计划的细节,并能有效的提供相关信息给所需要帮助的人士而不是把一通电话像传球那样传来又传去。最后不只浪费所拨的电话钱,也浪费了我宝贵的时间,更让我对部长们的公信力有所动摇。

我希望我是马来西亚培育出来的社会栋梁。从小學,中學到大學;甚至MBA都是在本土学校就讀。因此,我也希望能在國立大學完成博士学位以便成为如假包换的“Buatan Malaysia”。但是面对这种“无厘头”的待遇也真让我咬牙切齿。实现读博士学位的梦想也遥遥无期?

评论

蓝蓝说…
我的心里也一直有着继续博士的理想
可是据我了解myphd的条件,的确让人却步。。
以现在的生活条件,有点困难的说。。。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