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洪兰教授

如果说孩子是让我二度成长的机会,那有幸被Astro中文制作部邀请成为洪兰教授主讲的《爸妈好犀利之洪兰篇》清谈节目嘉宾就是我第三度成长的机缘。在教养的过程中我曾迷失过方向,也曾迷惑到底是妈妈那个年代或我这个年代的教养方程式较适合养育孩子。除此之外中西方的不同教育理念也让我排徊在十字路口。 
亲子教养上的迷思也一而再,再而三的让我这拥有四个孩子的职业母亲怀疑甚至无法确定我是否用对了方法。我想职业母亲最大的挑战不外是时间上的分配及安排。我总是认为所有的事物都需要有条理的时间管理方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我总是很期待孩子能跟随着一般婴儿成长图表一样顺顺利利的长大。

除此之外,我还很无知、幼稚及妙想天开的以为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孩子脑部所接收的知识以及孩子的开窍时辰是有其逻辑根据而忽略了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

四个孩子有四种全然不一样的性格。就因为其独特的特性作为妈妈的我无法一成不变的把教养大女儿的方式复制在其他孩子们的身上。我想四个孩子就好比是四只任由我做实验的白老鼠。虽说四个孩子给了我四次不同的教养经验但我始终认为在亲子教育方面我还是处在摸索阶段。我是在一次又一次的错误中寻找一套适合我与孩子们的教养方式,而这些所犯下的错误难免影响往后孩子们的心智发展。

无可否认,教养的经验还是需要用理论作为基础方能正确和有效的教育孩子。我庆幸能有机会在洪兰教授的访谈节目中了解腦部發展跟教育及孩子的行為有很大的關係。

洪兰教授对脑神经的研究很有心得。她不只是研究脑神经的科学家也是研究院院长以及大学教授。她不但积极地从她的專業领域用学术研究结果以浅白易懂的方式让我这对脑神经没研究的门外汉了解脑部发展与孩子行为的关系,也同时让我深刻的了解到父母亲如果明白个中原理将有助亲子间的互动与諒解。                     

洪兰教授原本可以在研究所里消遙自在的只专注于学术研究,但她却选择了从研究室里走向广大的群众。她的用心我深切的感受得到。她不只专心做研究、做实验,还写专栏以及苦口婆心的到处演说,并以行动和家长们分享脑神经与教育的关系。我与洪兰教授的谈话就好比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我感觉很充实、很安心。                   

评论

草夫说…
孩子的教育极其重要,方法错了,就是一生。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