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務


昨晩,正当我和儿子在院子准备把洗好了的衣物挂在衣架上时,大雨无声无息的从天而降,沒有闪电、沒有雷声,只有狂风猛刮、怒吼。大雨似乎向我倆哭诉、狂风似乎嫉妒我俩母子在夜晚時分共享互相陪伴、互相劳动的幸福、美好时光。

这时用來支撑白香果的电线突然断落在迷你菜园的泥堆。狂风吹断了电线,我看了乘机告诉儿子爸爸正打算把那些长满了绿叶的白香果清除掉。兒子欢喜的說老天可怜在外幸苦打拼的爸爸,不愿看到爸爸劳累所以使用“绝招”帮爸爸把白香果给毁了。

白香果无缘无故被风雨吹打而散落满地让我联想到再大的风,再大的雨不也印证了外面的花花世界隐藏着人们无法预知和掌控的事物。我们无法预算何时会爆发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的惨局也无法避免风险的攻击。


兒子怜悯的心也説明了孩子其实了解父母有坚强和软弱的一面。做父母的我们总是心甘情愿的为孩子牺牲,为孩子着想甚至一輩子劳碌只希望孩子能全神惯注的用功读书,考取良好的学业成绩,其他的家務一概别理。

父母为了孩子忘掉自己,也忘了剥夺孩子劳动的权利相等于抹剎了他们往后在社会谋生的技能,失去自主的能力。无可否认,爸妈对孩子的爱是无限的,但不再年轻的父母拥有的是有限的时间和能力。孩子的精力是无限的但一旦失去学习的动力,即使是优秀的孩子也难逃发辉实力的机会。

我总是提醒孩子们懂做家務的孩子得人心,不懂做家務孩子的是小霸王。孩子们要学习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也要能学以致用。外面的世界即使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即使很广阔但如果孩子们没有广阔的心胸,那他也无法拥有精彩的人生。

评论

热门博文